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讲授防性侵课 她是贵州第一人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10

了圆儿时当老师的梦,家住贵阳市南明区油榨社区的刘航毅然放弃了15年公务员的“铁饭碗”。原本只是为了更了解孩子和家人学习心理学,却被这门学科深深吸引。将近10年后,她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贵州省“十佳慈母”等资质和荣誉称号。从网络家长课到亲子课,再走进校园课堂,她作为贵州推广小学生预防性侵第一人,成为当之无愧的社区高人。

“半路出家”学心理学

刘航今年41岁,全职做心理咨询师已3年多了。刘航说,自己是个“半路出家”的心理咨询师,“当初学习心理学,只是为能更了解孩子和家人。”2005年,她刚生小孩,担心无法与孩子交流,便找来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看。但真正深入学习以后,她被这门学科深深吸引,这一学就是近10年。

如今,刘航已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贵州省“十佳慈母”。

抛弃“铁饭碗”去追梦

“从小我就有个梦想——当老师。”刘航说,这个梦,她做了整整30年。为了能当老师,中考时她选择了中师,却因年级排名第一被保送到师大。大学毕业后,作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分配到政府机关工作。眼看着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但她不死心。接触心理学后,2008年起,刘航开始了自己的心理公益讲课,在社区免费为辖区居民和孩子们进行培训,并得到大家的认可,也从此信心倍增。

2014年,刘航抛弃端了15年的公务员“铁饭碗”,成为一名全职心理咨询师。

“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我。”刘航说,区委书记挽留她,“把你调到哪个岗位你愿意留下来?”母亲忧心忡忡对她说,“能不能不要折腾?”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去追梦。

数十所小学上课百场

成为全职心理咨询师后,刘航先后开设了家庭讲座、生涯规划、非暴力沟通、情绪管理、儿童性教育等课程,更成为贵州推广小学生预防性侵课程的第一人。“其实,不是家长不愿给孩子讲防性侵,而是不知道该如何讲。”刘航说,“刚开始,很多家长不接受,但又迫在眉睫。”最终她还是坚持把防性侵课程推广了。

从网络家长课到亲子课,再到走进校园课堂,刘航的防性侵课遍布了贵阳数十所小学。上百场的防性侵课程,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的好评。2017年起,刘航将自己上课的经验进行总结完善为模版课,然后严格筛选老师,进行“性教育讲师班”培训。“我一个人再勤快,精力也是有限的。只有这样,让能让更多的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刘航说。

“咨询师只是一个陪伴者”

“咨询师从不比来访者更高明。”刘航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个“很好的陪伴者”。

“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首先要接纳来访者,用心倾听,‘共情’才能发生,而所谓治疗才有发生的基础。”刘航说,心理咨询师不是医生,不是情感专家,更不是教育家,不可能高明地指导别人的人生。心理咨询师无法告诉你究竟是否应当辞职,是否应该跟你的前女友复合……更不会评判,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心理咨询师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接纳自己,帮助你挖掘内在和外在的支持力量,让你更有勇气、有方法面对困境,用自己的方式过好自己的生活。

“做个60分妈妈就好”

除了做培训,刘航也会接一些心理个案。在长时间的咨询过程中,她与来访者建立起彼此信任的关系,一起面对内心最痛苦、最无助的那个黑洞。“在这些个案里,我听到了太多孩子的无助和痛苦。”刘航说,她常常劝慰家长,多给孩子一些空间,一些自主权。多陪伴、少比较,多鼓励、少打骂。“我们只是普通人,别要求孩子什么都要拿第一。”

和大多数母亲一样,刘航对孩子的成长、教育也费尽了心思。可她从不过多地苛求孩子。“我最看重的是孩子的健康、快乐。”刘航说,她儿子就读于贵阳一所普通中学的普通班,学习成绩也很普通。从小到大,她经常和孩子商量孩子自己的事。“去年孩子升初中时,我尊重孩子的意愿,选择了一所普通中学的足球特长班。”

“但面对青春期孩子的种种状况,我也会感到无助、委屈。”刘航说,世上从来就没有完美的妈妈,也没有完美的孩子,更没有完美的育儿方法。“做个60分妈妈就好。当我们能够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更好地理解自己言行背后的真实需求,才能更好地陪伴自己、爱自己,从而拥有更加自由、幸福的人生。”刘航说。(来源于新浪网)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