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我国中医心理健康领域理论与实践迎来重大突破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28

4月25日,国内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心理学家们齐聚北京西鹤年堂中医医院,与汪卫东教授(北京西鹤年堂中医医院院长、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一同为北京中医心理研究所和鹤年养心苑举行揭牌仪式。与此同时,西鹤年堂中医院特聘汪卫东院长为鹤年养元社名誉社长,鹤年养心苑的名誉苑长。

此次与会专家阵容可谓强大豪华:张之洞的嫡孙女、国内心理学大师、北京大学张厚粲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方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车宏生教授,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冯伯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许燕教授,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桑滨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学术部主任邹建华等等。其中,方平教授出任本次专家鉴定会的组长。

方平教授表示,“这是中国中医心理健康研究领域的一次重要的突破”,并且“为推动中国人心理建设提供了操作体系”。专家组对汪卫东教授及其团队关于“忆溯性人格发展量表”与“人格倾向量表”给予了权威鉴定和高度评价。

“这是中医学在当今临床心理学研究当中,在人格与心理测量领域中的一个重大发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述量表体现出“构思的新颖性”、“研究的传承性”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与多样性”。量表能够用于临床心理治疗采集患者人格发展相关信息以及评估被试人格发展水平健康状况,且对预测被试人格能否健康发展以及既往缺陷可能会造成的心理疾病易感性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了解,量表以汪卫东教授在30年的临床心理治疗实践中提升出来的心理学理论——系统发展理论为基础。这是基于弗洛伊德人格发展理论,综合东西方思维和临床实践提出的本土化心理学理论。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与重点专科带头人的汪卫东教授,同时也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在中医心理学和睡眠医学等领域建树颇多。他表示,量表体现了个体心理特别是人格发展中系统发展的过程研究与结果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思路,同时也揭示了个体心理特别是人格发展的辩证发展过程、个体心理特别是人格发展的动态发展过程、人格发展的阶段性与发展要素的相对平衡性,并且从人格发展的内部要素相互作用过程而不是仅仅从外部去研究个体人格发展。这是中医所言“有诸内必形诸外”的实践体现。

作为中华老字号的北京西鹤年堂中医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以医联体的模式,共同努力并最大限度地推广量表的临床应用,从而发挥其最大的社会效益。二者的联手也被外界视为“完美的组合”,并被寄予厚望:广安门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直属医院之一,是一所具有专科特色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而已经具有6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北京西鹤年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致力于传统中医药文化和鹤年堂中医养生文化的事业。

另据了解,北京西鹤年堂中医医院,同时与北京广安中医心理研究院和北京广安睡眠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北京广安睡眠诊疗中心、北京广安心理诊疗中心两个特色专科,并以广安门医院临床各科的技术力量为依托优势,以睡眠医学、临床心理学为重点专科发展方向,同时开设些内科、外科、妇科、儿科、老年科、针灸科、按摩科等综合门诊,聘请北京市三甲中医医院的著名专家作为技术力量支撑,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释放出中华老字号的新活力。(来源于央广网)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