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新兴解压法扫荡职场坏心情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1-10-21
  《上海市居民心身健康调查》去年公布的调查数据,平均每 5 个上海市民中就有 1 人一生中至少有过一种心理行为问题或精神疾病;平均每 8 个市民中就有 1 人目前正存在某种心理行为问题。这种现象,在压力更大的白领群中得到了更明显的体现。当我们感叹 神马都是浮云 伤不起 、寻求安慰体的时候,感受不到爱和微小的感动。日前,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专职心理咨询师张华,给沪上白领带来了一场趣味横生的职场解压专题活动,在他的带领下,五个简单易做的动作就能扫光职场坏情绪的阴霾。
趣味解压 好玩还有效
       逛街 Shopping K 歌、泡吧、暴饮暴食、上网转帖偷菜、白社会笔伐老板 …… 对于白领来说,这些解压方式已经 out 了。张华讲解的几个趣味解压方法,让白领们的心情瞬间大好。
今天你微博了吗 正成为办公室白领宣泄工作情绪的途径之一,且大有燎原之势。微博可以随时随地,在短暂的时间内寥寥数语即可表达心情、想法。有时候职场上的压力,办公室里的不愉快,发发微博就烟消云散了。 我不是手机控,但是一会儿不看看微博,就感觉不踏实。 热爱 织围脖 的蔡晓丽是办公室的微博达人,有些不好当面跟领导讲的意见通过微博巧妙传达,成为她和几个上级领导间的不成文沟通方式,既避免了尴尬,还促进了效率。此外,上微博了解好朋友们的最新动态,查阅相关职场新闻,看看最时兴的旅游和吃食线路,工作劳累时上微博兜一圈,心情真能大好。
省钱还锻炼身体的解压法当属暴走莫属。每天上下班,故意绕点弯路,暴走两个小时到公司,这是蓝瞿固定的路线,最初有此意只是为了发泄领导给自己穿小鞋的郁闷,想不到两个月下来,困扰他的颈椎病、便秘等问题都不解自消了。结伴暴走后虽然身体劳累,但团结互助的过程,能大大减低心理上的负累。
此外,站在墙角给自己唱情歌、把屁股当笔划写 1-10 的数字 ……
提升内心正面能量
         
《幸福魔方》嘉宾主持、心理咨询专家林贻真在分享自己的心灵探索之旅时,特别讲述了如何提升内心的正面能量。
心理能量,即心理力量,是促使人意识到自己需求和主体性、驱使人采取适当行为的冲动、勇气、意志力及各种特征的情绪、感情等心理力量。心理能量的转化主要有均量转化、等量转化和引爆转化等方法。比如,将开心事、苦恼事与朋友分享,这是最良性、最值得提倡的转化方式;或者在不开心时,通过摔东西、剪物品等,消弱负面情绪;还有人通过对身边人的打骂来转嫁情绪,是为引爆转化法。
心理专家建议,职场人应该尽量学会用均量转化来提升心理力量。他打比方称,人在遇到压力时,容易被人和事情激怒,并无法释放出来。就如一壶烧开的水,盖子盖得紧紧的,里面却翻滚沸腾。如果多找亲朋好友沟通、倾诉,建立多渠道的排解方式,就能迅速地在高压力下得到缓解。这一方法,正是浦东的张小姐发微博时的感言: 幸福第一步,就是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
同样受职场负面情绪所累的李小姐在自己的微博中透露, 我是一个衣着光鲜的白领,却常有令人喘不过气的压力。通过体验多样解压法,才知道人生有更多值得关注的事情。同时也学会许多情绪管理的方法。
潜在危机化为成长机会
        变化莫测的职场环境,给白领们制造了大量的压力。心理学专家张华教授分享了有效应对压力的方法和技能,及把潜在的危机转化为个人成长的机会。
90 后为例,不少企业 HR 、职场前辈都不太看好他们的吃苦能力、实干劲头、锐取精神。在这一大环境下,中华英才网建议, 90 后求职者应该培养自己踏踏实实做事的心态,调整好方法,做好职业规划。进入职场后需要发挥自己的强项,以青春活力感染同事、以强的学习能力快速提升业务能力,把个性融合进大的工作氛围,踏实工作,这样才能赢取同事和领导对自己的认可,赢得更多工作机会。
        此外,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应对 90 后毕业生们提供必要的培训和辅导支持,帮助他们掌握化解职场危机的能力,以便快速成长为职场生力军。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