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第2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对精神卫生进行投资”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1-10-19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董迎春)今年10月10日是第2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对精神卫生进行投资”。
       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1992年发起,并经世界卫生组织确定后开始实行。创设世界精神卫生日,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促进对精神疾病进行更公开的讨论,鼓励人们在预防和治疗精神疾病方面进行投资。
        政府和民间社会用于精神卫生领域的资源通常很少,无论是人力资源还是财政资源。世卫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4人中就有一人需要精神治疗,而大多数国家在精神卫生方面的人力和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在大多数中低收入的国家中,只有不到2%的卫生保健资金用于精神卫生,许多国家每百万人口拥有的精神卫生专家尚不足一人,而且这一有限资源很大一部分用在了大型精神病院,而不是用于社区和初级卫生保健提供的服务。
        目前,精神卫生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5亿精神健康障碍患者,其中四分之三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由于资源严重不足,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半数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和四分之三的滥用酒精导致精神障碍者无法获得简单、可负担得起的治疗或护理。此外,在世界范围内,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精神健康障碍已成为严重而又耗资巨大的全球性卫生问题。
        在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增加对精神卫生治疗的财力和人力投入,并合理配置、使用这一有限资源。世卫组织指出,只有增加财政资源并提供其他方面的资助,才能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充分的服务,才能有效促进心理健康,使更多人免受精神卫生问题困扰。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