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层次越高的人,越会花时间去培养这1件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25

呱呱呱,我去!东边,一位民工兄弟吃得太快,呛住了,又我去,西边那位,不小心噎住了!

两分钟之内,她爹就少了好几位竞争者!

这时,大家还没有吃完一碗的时候,她爹偷偷去盛第二碗了! 怪哉!

他每次都可以吃到“一碗满+半碗平”的饭量,盛的第一碗是平的,盛完赶紧吃,而大家都盛得满满的,在大多数人还没有吃完第一碗的时候,他已经吃完第一碗,然后他盛的第二碗才是满满的一大碗!

前面有说“偷偷”二字,这也是关键所在:我丈人的这个策略必然得实施得浑然不觉,如果他大嘴巴,把自己的策略告诉别人,那么大家都会竞相模仿,这会导致造成市场的恶性竞争,他的策略就会失效。

她爹这叫“精明”、“有脑子”,“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讲,就是会思考。

《动物世界》中,李易峰扮演的郑开司,在游轮游戏的生死大战中,展现的就是灵活的应变以及高超的思考能力。

如果是你进入游轮,你确定你可以活着走出来?

你在思考,但你真的在思考吗?

现实世界中,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忽然欠下巨额债务,然后上生死游轮玩神秘游戏的奇遇,但我们知道,我们生活有时候会比电影还精彩 —— 尤其是当恶运真正发生我们这些普通人头上的时候,比如因为没脑子把工作搞砸了,那面临的就是失业的危险,又比如随大流炒股,然后被股市套牢,呜呼哀哉。

这些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事情,说明学会思考真的很重要 —— 已经重要到我们每个人都会提一嘴,像口头禅一样。

但,你有真的在思考吗? 给大家出一个思考题:现在你就处在文革时期,红WB要捣毁一切牛鬼蛇神,“破四旧”之风猖獗,此时你是一家道观的住持,红卫兵明天一早就要上山捣毁你的道观,作为住持,你不想让面前的一切毁于一旦,但你只有一夜时间找到应对之策,危在旦夕之际,你如何应付才能度过难关?

这实际上是时任青城山道长易心莹的难题,面对难题,他让道众做了三件事:一,用红布包住法坛,红袖标每人一个,牌匾包起来,上书“最高指示”、“三大万岁”;二,猛攻红宝书,必须天黑以前把语录一字不漏背出来;三,把剑磨亮。

天亮以后,每天山路有三名道士把守,见到红WB先比赛背语录,背不下来不让他们上山,结果道士们活捉不会背语录的伪红卫兵无数。

而成功上山的红WB小将们,四顾都是标语,竟然无从下手,最终愤愤离去。

得亏道长机智,不然如今青城山上文物不知早毁坏几何。

上面这个故事大家可能会觉得距离我们有点远,那我们看下面这个:

假如你的老板正在飞机上,还有1小时落地,下来之后需要给客户做一个重要汇报,而你需要给他做一份PPT。但因为你错估了时间,导致PPT草草做完,而且发现其中一些数据没有,你怎么办?

低效人士的做法是:疯狂地找数据,最后可能数据有了,然而PPT没有来得及做完,或者质量不高。

一般人的做法是:找人帮自己一起找数据。

而最高效的那些人,会根据老板此次汇报的目的,判断这些数据在其中的作用大小,如果作用不大,那么就把时间花在完善重要页数、而不是找数据上,如果很关键,那么就找其他人帮忙,或者找一些替代数据。

-----孙圈圈《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方式》

如果是你遇到这样的问题,你处在哪个档次?

这就是思考与不思考的区别,前两者是为补漏洞而补漏洞,后者则会思考本质,找到关键矛盾,从而找到恰当的解决之策。

《原则》作者达利欧说:对现实的准确理解,是任何良好结果的依据。

其实掐指一算,这个世界上处在顶端的那些人,他们往往都有一个可以万人敌的武器,比如毛泽东,他说他并不会枪杆子,他只会笔杆子,这笔杆子才是他最牛逼的原子弹级别的武器 —— 思想武器。

我很小的时候就发现,这个世界上几乎伟大的领袖都有自己的一套主张,各种主义,各种理论,各种“观”,这代表他们都是一些有思想的人:往往层次越高的人,他们也越精于思考。

商界里,我最佩服的是查理芒格,他晚年越发睿智,他的学生李录也说,“我在所阅读过的古今中外人物传记中也没有发现类似的人”。

查理芒格最擅思考,而且是逆向思考,据说他思考问题经常从逆向开始,如果想要获得幸福,查理首先会研究人生如何变得痛苦,要知道如何在股市获得成功,他更关心的是为什么大多数人在股市上失败了。

这种人精力充沛,而且一直保持着成功人士都有的习惯:阅读。他总是随时携带读物,“我手里只要有一本书,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他一辈子都在研究思考,因此对人性的弱点有深刻的理解,股市的输赢说到底难道不就是对人性的把控吗?哪个行业不是呢?

你的思考能力,决定你的层次,甚至是你的阶级。

所以查理能赢,赢在思考能力上的人,能赢一辈子。

你真的会思考吗?

没有人会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思考”,但倘若真的问一句,你会思考吗,能够自信回答“是”的又有多少人?

大家可能在学习中有这样的经历,比如你学着学着,就感觉很疲累,那么好,学习累了,那就休息一下吧。

大家会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吗?

很多人是这样的,学着学着,一阵疲劳来袭,干脆就趴在桌上,名曰“休息”,但实际上,因为这种因“学累了”而发生的即时休息,往往导致大家在桌上睡得醉生梦死。

睡了一会儿,迷迷糊糊再接着看书,没想到又困了,接着趴下……一晚上没了。

这个“看书困了就睡”的习惯要是长期维持,可能大家会变成一条巴浦洛夫的狗,那些看不下去的书会成为让你犯困的暗示。

那怎么做才好呢? 其实你应该想想,自己看书犯困,可能真是因为身体疲劳所致,那么确实应该休息;也可能是因为你对学习时间安排的不合理,不会提前休息以恢复精力;也可能是因为你所看的书太难以理解,或许你应该换一本,或者你该暂时放松,然后在理解力最强的时候来看。

这样根据实事求是分析出来的原因,能得出的具体解决方法会更有效。

不理会现象背后的本质,或者满足于一般的解决方案,可以视为不会思考的典型特征。

你需要对事情发生的原因有深厚的兴趣,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这种性情会逐步提升你关注现实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性情,即便智商再高,你还是注定会失败。

—— 查理芒格,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会,2002年。

其实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要养成一种习惯,那就是去考察影响你的那些事物的规律,理解其背后的因果关系,你只有看到那些隐藏在扑面而来的复杂事物中的实质,才有可能有效应的应对这些事物。

 

怎么学会思考,几个建议

■ 我们需要正确的问题,因为一旦提出正确的问题,好答案紧随其后。

没有问题我们就无法思考,只有当我们集中精力思考明确的问题时,我们才有可能更好的解决问题,然而它的前提是,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问题,一个正确的问题是最好的切入点,当我们提出一个正确的问题时,突破往往会接踵而至,这就是所谓“正确的打开方式”。

但我们不能保证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问题就是最适合的问题,正确的问题往往产生于众多问题之中。

■ 可以采用的工具是“头脑风暴法”,其目的是提出更多的问题,形成“问题库”,从“问题库”中寻找到正确问题。一个正确的问题会让人从以前没采用过的角度来看问题,而这些不同角度又可以提供不同的潜在解决方案,因此这一步应该不费余力。

■ 思考的环境,想要创作有见地的文章或者著作,都需要深入、缜密的思考作为前提。1922年,心理学家荣格远离都市,为了职业发展,他隐遁到瑞士圣加仑的一个小村庄,在那里建立起自己的塔楼,塔楼里有自己的办公室,这样的环境便于他的沉浸思考。

■ 高度集中注意力是一项需要训练的技能,无可否认,深度的思考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然而这种能力并非不可提高,训练一次,你能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可以做到5分钟,经过循序渐进的训练,你可以做到一次高度集中10分钟、15分钟,大家不要以为在你想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那一刻就可以具备这样的能力,实际上你的注意能力和之前的每一次训练都分不开。

■ 可视化思考,我们一般人的思考是隐蔽不见的,但你看过《神探夏洛克》吗,夏洛特的分析是可以在脑中进行构图分析的,很神奇,我们当然知道这是电脑特效,但有没有想过,其实我们只要一张纸,在分析问题的时候,在纸上进行作图分析,不就实现了影片中的现实版效果吗?

■ 5WHY分析法,它是一个帮助你不断去挖掘事物本质的工具,不断问“为什么”可以触发你的思考,黄金圈思维圈中,“WHY”的层面也是最为重要的。

■ 让思考问题时必寻求本质变成一种习惯,不要只是说说而已,既然你之前没有这样的习惯,而又要将之变成未来的习惯,这之中必定经过一段艰苦的刻意练习过程,而对于“思考能力”本身而言,这是一件反馈周期很长的事情。

在刻意练习的时候,你会感受到脑细胞在燃烧,但是练习的效果未必会在短期内展现,就好像,你在打一个比最无聊的游戏还要无聊一百倍的游戏,根据人性的弱点,一般人坚持不下去,不然中国哪会那么多不会思考的人,不是吗?

当你明白这些,你问问自己:你想成为一个会思考的人吗?你可以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你可以承受漫长的练习吗?

它是一个心理问题,是一个关于意愿的问题,关于决心的问题

(来源于壹心理网站)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