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别后悔了,眼前的苟且是逃不掉的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23

01

小慧坐在我面前,哭丧着说:“我常常会觉得,生活怎么就过成了这个样子啊。我还不到30岁,就每天上班下班带孩子,生活死气沉沉的,没有任何希望。”

她还说,明显感觉眼前的生活不是自己要的,她希望自己能像很多人一样,去大城市去闯荡、去打拼,去奋斗,去体验更加波澜的生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窝在家乡的小城市里。

她说她后悔自己的选择。

无独有偶,前两天和我妹碰面聊天,很深沉地谈了谈人生。

她说,如果重回二十岁,她一定不会那么早就结婚生孩子。虽然后半段话她并没有说,但是我想,也许会和小慧一样,她也憧憬着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02

这也许是很多人的通病:每当回忆人生的时候,总是在后悔当初的选择,想着如果做另外一个选择,生活也许就没有那么丧了。

这些后悔的选择包括但不限于:

如果我没那么早结婚,

如果我当时选择另外一个人,

如果我那时候和Ta告白,

如果我当时听了父母的话,去考公务员,

如果我不是为了结婚而结婚……

总之,眼下的都是苟且,而没有选择的生活,都成了不能够抵达的诗和远方。

 

这和米兰∙昆德拉写的《生活在别处》,是同一个道理。

03

巨大的谎言。

我们以为曾经的自己,拥有很多选择,是巨大的谎言。

 

事实的真相是:你根本就没有选择。

我们走过的所有的路,都是命中注定要走的路。

  • 譬如我当年放弃了考取的硕士研究生,而是选择了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是因为那时候的我,对社会充满了新鲜的好奇心,这个好奇心驱使我做出了放弃继续读书的选择;

  • 譬如小慧当年很早地进入婚姻,是因为那时候的她对婚姻充满了期待和渴望,她觉得自己可以告别破碎的原生家庭,这个期待和幻想,成为了她毕业后就结婚的内在深层动力。

我们可以把人的发展,看作一个单向的线性过程。好多的因缘和合,汇聚成了这条线上的某一个点。而这一个点,由于天时、地利、人和等种种因素的不同,决定了它的唯一性。

换言之,曾经某个时刻的你,是独一无二的。那个独一无二的你,只会做出与自己匹配的独一无二的选择。对于彼时彼刻的你来说,根本就没有其他选择,即使有,你也不会选。

04

我的小外甥,今年5岁。前两天带着他玩了两天,发现他已然成了一个小小的哲学家。

比如,我给他拍了一张他戴原宿风帽子的照片,说照片里的他很像日本电影里的小孩儿,他却淡定地说:“我谁也不像,我只像我自己”。

再比如,我们走在马路上,看着北方深秋的落叶,我感慨地说“哎呀你看,冬天一来,花儿都不开了”,他拽着小小的身影说:“花开了就开,不开就不开呗”。

人生总是有缺憾的,就好像花儿不会四季常开。

选择A会有A的缺憾,选择B会有B的缺憾。

更何况眼前的苟且是毕经的宿命,是逃不掉也躲不开的,那又何必去花费心力去抓着过去不放呢?

当下的花儿没有开,没开就没开呗,总有一天,它是会开的——用这句话去敬生活,敬爱情,敬所有的渴望和梦想,你会发现,哇,轻松好多。

来源于壹心理网站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