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张德芬:这个迹象,暗示你正越变越好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3-15

一个女人,越变越好是什么样的状态?

是开始接纳不同,不再囿于琐碎而丧失自我,精神丰盈,内心充沛;

是开始放下执念,不再自我否定,懂得如何爱自己,懂得跟自己好好相处;

是开始活出自我,不再惧怕时间和衰老,有自己的思考主见,更自信从容;

张德芬,就是这样的女人。

年过40 的她,拥有无数亮眼的标签:

台湾美女主播,美国企业管理硕士,IBM 亚太地区总经理,台湾华语世界首席身心灵作家,百万畅销书《遇见未知的自己》作者....

但你一定想不到,这样一个自带“光环”的心理疗愈导师,也经历过很多自己“难以跨过的坎”。

离婚、儿女远行,孤独,怀疑自己、质疑人生...这些曾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劫难”,她也无一幸免。

很长一段时间,她不接纳自己,早上不想起床、深夜独自哭泣,甚至一度患上抑郁症。

那段时期的她,随便一点小事,就会暴躁、愤怒、发脾气。她搞不懂自己,为什么好像拥有外在的一切,却非常不快乐。

直到2002 年,一个令人意外的举动,让她迎来了人生的转折。

那一年,她辞掉了企业高管职位,搬到北京郊区做了4 年的家庭主妇。

读书、练瑜伽,把自己拉到最低点,没有企图心,内心却非常充实。

她沉下心来阅读了大量的心理学:《亲密关系》、《少有人走的路》《爱太多的女人》....,当她开始向内探寻,了解世界与自我的关系时,一些隐秘之“门”打开了。

她开始觉察,那些让她压抑的“成功”,是父母的期待,不是自己的。

念书,工作,爱情,每个都拼尽全力拿第一,力求完美,其实,不过是活在别人的期待里。爱自己的第一步,是先放下对自己的苛求。

她开始明白,孤独与痛苦都是人生必须要面对的功课,要想活出一个全新的自己,最好的方法是,认清自己,爱自己,学会与自己相处。

顺其自然地,她把自己的所想所感所得记录下来,完全把自己敞开,把自己从内在听到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在键盘上敲了出来。一个月后这本记录成了风靡华语世界的身心灵畅销书——《遇见未知的自己》。

有人采访张德芬,是不是写作,让你的整个人生轨迹,都发生了转变。

她会心一笑,告诉记者:其实,从根本上来说,改变她的是阅读,是心理学。

那些让我们苦思冥想的问题—— 如何爱自己、如何面对挫败感、如何提升觉察力、如何处理亲子关系等等,从情商到灵商,从人生观到价值观的困惑....

其实,心理学书里早有答案。

当你被自卑困住,个体心理学先驱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告诉你:

当一个人遇到他无法解决的问题,却深信自己能够解决的时候,就会表现出自卑情结。

自卑本身并不是坏事,反而是勤奋努力,不断摸索的基础,它能够帮助我们看清自己。

当你因孩子、爱人改不掉的“坏习惯”而痛苦,找不到方法时,翻开《非暴力沟通》,你会知道:

在我们的语言中,有一个词极易引起羞愧和内疚。我们经常是用它来打击自己。它在我们的意识中是如此根深蒂固,以致许多人无法想象,没有他生活将如何继续。

这个词就是“应该”,也就是“我应该早点知道”或“我不应该做那件事情”中的“应该”。

可以说,心理学就是绝大部分问题的出口,也是成为更好自己,最简单、有效的途径。

可是,要花大量时间去研读完一本心理学的书,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想提升自己,不知道从哪本书开始;

被工作、生活琐事填满,没耐心读完;

想学心理学,但专业书太难啃,看到一半就昏昏欲睡;

读心理学的书

除了逼自己一字一句苦读

还有什么方法?

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在快节奏生活中,更愿意选择高效、简单的“听书”。

一本十几万字的心理著作,筛选掉其中冗长的故事、过时的知识观点,剩下精华可能只占约10%。这就意味着——

你不需要全篇阅读,只要梳理、解读这10%的知识,用40-60分钟就可以掌握一本书。

在这之前,你只需要找到‘对’的那本书,很多困难就能引刃而解。(来源于壹心理网站)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