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害怕对视的人,要怎么掌控自己的人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31

文章封面

每每与别人产生眼神接触,你都会头皮发麻,浑身不自在?这种感觉并不是个例。

虽然眼神交流是健康社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确实有很多人都对此感到不适。

社会中,人们更倾向于认为那些在谈话中目光坚定,敢于进行眼神交流的人会更友好、更受欢迎、更开放、更值得信赖。

不幸的是,那些试图逃避眼神交流,目光闪躲的人则可能会被打上不值得信任、孤僻的标签。

因此,坊间便普遍有着这样一种误解:拒绝或稍触即走的眼神交流可以解读为不诚实和说谎的象征。

事实上,高明的说谎者才不会做出任何能暗示自己撒谎了的肢体语言。他们知道其他人会注意这些迹象。相反,当他们对别人撒谎时,更愿意直视对方的眼睛,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做会让对方更相信他们。

这对于那些不喜欢在谈话的同时与人进行眼神交流的人群来说是个问题。

缺乏眼神交流通常与性格无关。这更多地与害羞、焦虑、心理怪癖或精神疾病有关,这些因素都会使社交变得更困难。

同时,眼神交流焦虑也可能与神经质、精神病、创伤后应激障碍和自闭症有相当大的关联。

许多人心中都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有些人难以进行眼神交流?做些什么才会让它更容易?

什么是眼神交流焦虑

“眼神交流焦虑症”指的是一个人在进行眼神交流或盯着别人的眼睛时会感到不适。

一个人所感受到的不适类型各有不同。每个人在眼神交流时都有不同的舒适度。

有些人可能只是感到轻微不适。另一些人则可能会感到一种强烈的情绪反应,导致他们感到巨大的痛苦——比如一个患有自闭症的人易引发超负荷、崩溃,或者一个患有焦虑症的人会引发焦虑发作。

眼神交流焦虑也可能是单纯由于害羞或没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缺乏信心造成的。

与他人进行直接的眼神接触会在大脑区域中引起特定的反应,至于其中一些反应可能会受到哪些阻碍,或会出现哪些问题,都取决于个人的性格。

有证据表明,语言解释与大脑中控制眼神交流的部分相联系,因此,在二者冲突的前提下,这种信息解读可能会进一步受到干扰。

眼神交流困难是自闭症的常见特征

在自闭症患者的大脑中,负责解释面部表情的区域更为活跃。因此他们倾向于避免眼神接触,因为这会导致感官超负荷,极度不适,甚至疼痛。

尽管眼神交流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亲密行为,但自闭症患者也会感到不适。它激起的许多情绪对自闭症患者来说,都难以处理,因为这些情绪是由于自闭症的并发症造成的。

眼神交流与社交焦虑

患有社交焦虑症的人在与他人进行眼神交流时,很可能会感到极度的不适与恐惧。

这种行为导致大脑中负责恐惧反应的部分——“杏仁核”——在并没有真正遇到威胁的情况下依然会警告人们有危险。

患有社交焦虑症的人可能会竭尽全力避免眼神接触和社交,以此避免将会感到的不适、错误或焦虑。

社交焦虑症患者各式各样,类型多到令人惊讶——他们并不都是安静、内向的人,也并不总是宁愿不惜一切代价也要避开公众的视线。

有许多艺术家、喜剧演员和患有社交焦虑症的音乐家,他们在观众面前表演生动,挥洒自如,但在一对一的社交中却很困难。

什么才是适当的眼神接触

眼神交流的最佳时长取决于社交场合。

在私人关系中,保持长时间的眼神交流无疑很受欢迎,这样人与人会产生一种亲密感。

对视时长可以根据与不同对象之间的亲密程度而适当调整。普通朋友间应该将眼神交流的持续时间稍稍缩短,而更深更亲密的关系则可以保持更久的对视。

如果对视一段时间后,你需要一点时间来缓缓,最好设定一个适当的时间长度。同时也应该注意眼神的抑扬顿挫、流畅性和所注入的情感分量。

例如,在严肃的谈话、争论或商业交易中,最好保持坚定的眼神交流,避免发出非语言的暗示,防止显示你的立场软弱无力。

在非正式的聊天中,你可以每隔几句话就中断一阵,并重新建立眼神交流,没有人会真的对此多想。

这需要时间和练习,但一段时间后,你就能让眼神跟上对话的节奏,并能找到合适的时间点来中断眼神交流。一般情况下,每次对视的时间维持在大约5-10秒间为宜。

如何恰到好处的中断对视

如何恰到好处的中断眼神交流是门学问。

向下看、移开视线无疑是不明智的举动,因为这可能会让你被误认为紧张或不诚实。用手机分散注意力的方法也不怎么样,对方会觉得你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手机上,而轻视了你的谈话伙伴。

当你不再想和人对视时,完全可以看向一边,也可以用肢体语言作为打断眼神交流的手段,比如对别人的观点点头表示同意。

如果一个新人加入了你们之间的谈话,也是一个转移注意力的好时机。

锻炼你的社交技能

健康眼神交流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许多人都或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将他们对别人的理解建立在非语言的暗示之上,眼神交流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

你可能会大声疾呼 “事实并非如此啊,靠眼神认定一个人有失偏颇”,但这只是人们倾向于相互解释的方式。

高超的眼神交流技巧可以传达给人你很诚实、正直的信息,这是言语无法比拟的。

(来源于壹心理网站)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