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不想努力时该做什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15
不想努力的时候应该去反思一下,为什么你会经常阶段性地不想努力。

而且你之所会注意到不想努力这件事,说明你心里是有负罪感的,还想做好。

我曾经反思过自己,为什么总是会阶段性地对所做的事情感到厌倦,几周前还充满斗志在做的事情,忽然就会觉得毫无意义,不想做,感觉做了也会没有用。

后来我发现,我之所以会总是重复这种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是因为许多事情,我在一开始做的时候就没有想清楚做它的真正意义,要么是不假思索就去做了,要么就是给了自己一个虚假的理由。

而之所以会这样,还是因为去思考太难,太痛苦,所以才想要一个正确答案,所以才希望别人给自己指一个方向,替自己做一个决定。

图源:电视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

这也是为什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句话会有如此多的受众的原因,大家只是想给自己 一个不去思考的冠冕堂皇的理由。

为什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一句需要批判性地看待的话?

这些年在网上,「简单直接粗暴」成了做许多事情的主流方法,「扯那么多没用的干啥,直接告诉我答案!」成了看待一个问题的主流思想。

许多人陷入到贫困的循环中并不是因为不够勤奋和努力,你去看看底层人民的生活,你很难去说他们不努力。

之所以陷入到一种无法逃离贫困的循环,很多时候是努力的方式不对。

比如一个底层的财务人员徒手做表格,录数据,合并报表,一个人每天干到半夜,干了一个月终于搞完了,结果还是因为做得太慢而被老板无情地开掉了。

那么这个时候他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会这样,然后做出努力的正确途径是寻找和学习能够快速批量处理表格数据的方法,或者是换一份别的工作。

而不是继续找一份底层的财务工作,通过提高手速和加班感动老板的手段,来保住这份工作。

当然许多人会说,这不是废话嘛,谁都知道表格操作有许多技巧。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而已,你可以类比到其他事情上去,许多时候的许多事情并不是无脑地努力就能解决的。

如果你工作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还是简单的埋头苦干就能解决,那只能说明你所处的位置距离瓶颈还有很大的空间。

我们总是觉得一个领域的形状就像一个瓶子,下面是巨大的空间,然后出口处是一个瓶颈,一旦突破了,就是广阔天地,而我看到的许多领域的形状是一个球形冷凝管,全部都是瓶颈。

以前我一直很不理解,为什么那种单纯地打鸡血的励志语录,简单粗暴告诉你「干就完了」「得努力啊!」的 作品会异常受到欢迎。

后来我想明白了,大家遇到问题都本能地想回避对本质问题的思考,因为这个过程太难太痛苦,所以才更喜欢留在熟悉的领域,依赖着以前的路径继续走下去。

但是眼前的老路已经很难再走了,或者说已经内卷到拥挤不堪了。

但是他们知道只要用力往前挤,还是能前进一点点的,自己比别人多用力一点,把别人挤下去了,就能往前进一步。

于是他们在疲倦和不想努力的时候,需要这种打鸡血一样的励志语录和干就完了一样的无脑励志歌曲来激励自己往前冲啊!

我们在做事情前,需要避免被「虚假理由」裹挟。

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真实情况,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的真实原因,以及抱着这个目的去做这件事会有什么自己不想要的后果。

如果这个后果是自己不愿意看到且不能接受的,那是不是就要反思一下做这件事的意义了?

这样可以避免自己陷入到,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开始时候很起劲儿,很快就陷入懈怠和疲倦,最后放弃的恶性循环中。

所以,在不想努力的时候该做什么呢?

应该把手头的所有事情停下来,复盘一下过去,反思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以及找出来接下来你应该做的事情和做这件事情的真正理由。

不要被「虚假理由」所裹挟。(来源于壹心理网站)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