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你的抱怨高级吗?|马斯洛:抱怨反应了你的生活水平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30

你的抱怨升级了吗?

很多人对心理学大师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并不陌生,这种理论认为,人类需求的层次有高低的不同,低层次的需求是生理需要,向上依次是安全、爱与归属、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人的需要有轻重层次,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后,高层次的需要才出现。

沿袭这一理论,我们来看看马斯洛是如何通过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抱怨”这件小事来判断一个人的生活水平(或者可以说生活的条件与阶层)的吧!

所有事物发展的一般原则大致是这样的:人们能够在不同层次的动机水平(生活水平)上生活,也就是说,他们可以过高品质的生活也可以过低品质的生活,他们能在丛林中仅能维持生存的水平上生活,也能幸运地在一个高度文明化的社会中生活,所有基本需求都得到满足,拥有较高的生活水平,思考的是诗歌的本质、数学或诸如此类的问题。

我们能通过什么看出一个人生活的层次

判断生活水平有各种不同的方法。

笑点反映生活水平

举例来说,你可以通过人们对何种形式的幽默发笑来判别他们所在的水平。生活在最低需求水平上的人们往往觉得敌意和冷酷幽默极为有趣,例如,被狗咬到的老妇人,或是被其他孩子折磨的流浪街头的低能儿,等等。亚伯拉罕·林肯式的幽默——富有哲理、具有教育意义的幽默——可以引起微笑而不是捧腹大笑,而且很少涉及敌意和征服。这种较高类型的幽默全然不能被较低生活水平的人理解。

欲望反映生活水平

一个人渴望的、要的和想要得到的,往往是他所生活的层次上能展现在他面前的东西。对于某种特殊需求的关注表明所有的低级需要都已得到满足,同时也表明这种需求确实过高,超越了个人渴望的需求,还没能进入到个人的现实生活中,甚至这个人还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

抱怨反应生活水平

同样地,我认为抱怨的水平(抱怨往往反应了某人的需求、渴望和愿望的水平)可以作为这个人生活所处的动机水平的指标;如果我们在工业环境中对抱怨水平进行研究,那么这也是可以作为衡量整个组织机构健康水平的尺度,特别是当拥有足够多的样本时。

低级怨言,高级怨言和超级怨言

低级怨言:

我认为我们称为低级怨言的是那些对于生物学和安全水平的抱怨,或许也可以包括群体水平和从属于非正式的、社交团体的抱怨。例如,生活在专制混乱的工业环境中的工人,确实面临着贫困的危险和对饥饿的恐惧,在这一最低水平上,产生是对于寒冷、潮湿、危及生命的险情、疲劳、简陋的栖身之地,以及所有这些基本生物学需求的匮乏的怨言。

高级怨言:

更高水平的怨言主要表现在尊重与自尊水平上,涉及的问题包括尊严、独立自主、自我尊重和来自他人的尊重、价值感、由于自己的成就而得到称赞、奖励和信任等等。这一水平的怨言可能大都涉及尊严的丧失,或是自尊和威望受到的威胁。

超级怨言:

就超级怨言而言,在我的印象中是在自我实现的生活中所拥有超越性动机。更明确地说,可以概括为存在价值。这些关于真、善、美、正义、公平等的超级需求也会在工业环境中表现出来,例如经常出现的对效率低下的抱怨(甚至是在对抱怨者的钱包没有影响的情况下)。

实际上,这是抱怨者对他所生活的世界中的不完美进行评论(这不是一种自私的抱怨,甚至可以说是一种非个人的和利他主义的哲学家式的抱怨)。或者他可能会抱怨没有获知全部真相、所有事实,或是自由沟通中的其他阻碍。这种对真相、诚实以及全部事实的偏爱不是一种“基本”需求而是一种超级需求,能发表这种水平的奢侈怨言的人,必然拥有很高水平的生活。在由盗贼、暴君或卑鄙的人统治的愤世嫉俗的社会中,是不会听到这样的抱怨的——只会存在较低水平的抱怨。

人总是会抱怨的

高级的抱怨是高层次生活的标志

换言之,上述一切都强烈表明,人总是会抱怨的。没有伊甸园,没有天堂,没有极乐世界,除了一两个短暂的幸福时刻,因此无论人得到了怎样的满足,都无法想象他们会完全满足。这本身就是对人性能达到最高点的否定,因为这意味着在达到这点之后就不会有进一步的提高了——这样的话当然是无稽之谈。

人类总是能把可以得到的任何满足、幸福、幸运揽入怀中。这些幸福将会给他们带来片刻的极度欢乐。然后,当他们适应这样的幸福之后,他们会将其忘记,并开始寻求未来更高的幸福,他们发现永远都会有比他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更美好的事物。在我看来,这似乎是不断进入无限未来的永恒过程。

永远都不要期望怨言会终止;我们只能期望怨言变成越来越高级的怨言,也就是说,从低级怨言发展为高级怨言,最终达到超级怨言。

原则上,这与我所写的人类动机论是一致的,动机是没有尽头的,仅仅是随着条件的改善不断向越来越高的水平发展。

这也符合我的挫折水平观念。也就是说,我不认为挫折必然都是坏事;挫折也是有层次的,从低级挫折向高级挫折的发展是幸福、幸运、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个人成熟度的标志。例如,抱怨我所居住的城市的花园设计不完善、公园中的玫瑰花坛没有得到妥善管理,这本身就是一件美妙的事,因为这标志着抱怨者们正生活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你能够抱怨玫瑰花坛,说明你吃得饱,住得暖,你不用害怕传染病,不用害怕暗杀,警察和消防队尽职尽责,政府亲民高效,教育机制完善,地方政治昌明,许多其他先决条件已然得到满足。

关键是,不能把高水平的抱怨简单地看成和其他抱怨一样;它必须作为一种标志,即所有的先决条件都已经得到满足,才能使出现这一高水平的抱怨在理论上成为可能。

我们应该期望通过改善条件来提高抱怨的水平,同时提高挫折水平,而不是期望通过改善条件来使一切抱怨消失。

学会利用生活中的正面怨言

无论婚姻、大学、中小学校、父母有多好,都仍然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也就是说,总会有抱怨和怨言的出现。同样应当理所当然地认为,有必要将这样的抱怨和怨言分为正面的和负面的,人们对于任何更基本需求的剥夺或受到威胁或危害,都会做出快速而尖锐的抱怨,尽管人们在这些需求很容易得到时,根本不会注意到这样的满足感,或认为它们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必须学会利用有改善作用的正面怨言、抱怨或建议。这些大都是关于仅仅高一层次动机的一般性评论,对于刚刚展现在眼前,接下来就有希望实现的需求的评论,只要稍加关注这些评论,就能够有效改善我们的生活,争取进入更高一层级的抱怨水平。(来源于壹心理网站)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