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咨询到底有效果吗?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07

 

“心理咨询不就是两个人在聊天嘛,真的有效嘛?”

这个问题是我医院实习时,患者问得挺多的一个问题,仅次于“心理咨询为什么这么贵”(狗头)。

“心理咨询到底有效果吗?”不仅大众有着深深的好奇与怀疑,学者也曾为这个问题争破头。

1952年,艾森克第一次对相关文献进行回顾。

他选择了由24项心理动力疗法和折中心理治疗的研究得出的心理治愈率,以及另外两项独立研究的治愈率作为比较。(这两项中,其中一项被试为国家心理医院的严重神经症患者,他们主要接受“一般看护,极少接受心理治疗”;另一项的被试为因精神疾病申请伤残索赔的患者,他们接受的是全科医生的治疗。也就是后两项研究是没有接受心理治疗的对照组。)通过比较,艾森克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接受精神分析治疗的患者的治愈率为44%;接受折中心理治疗的患者的治愈率为64%,接受一般看护和全科的患者的治愈率为72%。因此,心理治疗与康复之间似乎是负相关,即心理治疗越多,治愈率越低。

可想而知,这样的结论掀起了巨大的轰动,被新闻界广泛引用和报道。

这样的结论也很快受到其他学者的广泛质疑,其中,艾森克所选的对照组和心理治疗组之间的样本的巨大差异是最饱受诟病的。之后也有很多学者发表自己的文章综述来支撑自己的结论(即传统心理治疗师有效的)。

这场浩浩荡荡的争辩一直到学者尝试采用元分析(即meta分析)来确认心理治疗疗效为止。

史密斯和格拉斯(1977)进行元分析,汇总了375个公开发表和未发表的研究,共产生833个效应量,计算出来的平均效应量为0.68。这意味着:

在社会科学中被归为中到大的效应量。

平均来看,接受治疗的个体的平均改善水平优于73%无治疗的个体。

相当于三名患者接受心理治疗,其中就有一名能获得比未接受心理治疗的患者更好的效果。

这个结论简单来说,就是:心理治疗是有效的!

(来源于壹心理网站)

Copyright © 2012-2015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案号:09002237号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335394  邮编:561000